最近有位網友在我po的「Le Violon d'Ingres」餐廳一篇留言,洋洋灑灑地敘述他如何看到我的這篇文章,然後在公司旅遊的時候到這裡用餐,結果覺得自己踩到地雷的經過。首先,要感謝這位網友特地撥冗來留言,而且那麼在乎小弟區區一個無名部落格中的食記,足以讓你和公司的同事特地跑一趟去品嚐。



其實,像這類的(抗議?)留言我基本上是歡迎的,因為美食這檔事本來就見仁見智,我喜歡的東西未必就會合你的意,意見和自己相左,本來就是常有的事。但這篇留言最令我感冒的是,似乎讓我成為了破壞了一次原本完美無缺的公司旅遊的代罪羔羊,而且還要我「寫這部落格因該要三思」??



看到這樣的「指控」,實在是感到即無辜又有點氣,也更覺得沒有必要為這個部落格「三思」。因此為了往後各位網友看到這個部落格上的美食文章,而造成像這位網友這麼嚴重的「認知落差」,所以決定在此鄭重聲明-好不好吃,我不負責,原因如下:

一、我不是美食作家或評論家 

我只是一個普通、看老闆臉色吃飯的上班族,而不是像一樣的美食作家或評論家(我的文筆不好,專業知識也不足),更不是揮一揮筆尖就可以讓餐廳麻雀變鳳凰或打下地獄的米其林餐廳評鑒紐約時報的美食專欄記者(雖然很想),我只寫我喜歡的,不懂的地方就看看書、上上網來補足。重點?就是藉此讓自己、也希望可以讓別人一起增廣見聞,為每天已經很平淡無味的生活注入一點點的品味。

二、我也是花自己的錢去吃的

看完第一點,就應該知道我不是那種名餐廳想要拉攏討好的人,所以幫餐廳寫好的評語是不會為我帶來任何的好處。我也是常到其他的部落格看其他網友的介紹,花自己賺來的辛苦錢去吃,但踩到地雷也就摸摸鼻子就算了,頂多以後不再把那位網友的介紹列入考量罷了。決定去吃那家餐廳的人是我,沒人拿著刀子逼我去吃,結果不好吃會去怪人家嗎?

三、我只是在描述當時的味道和感覺

經過這幾年累積的自助旅行經驗告訴我,要深入了解一個地方的生活和文化,最快的途徑就是吃。這個部落格上所發表的食記(說不上是美食評論,記得我不是美食評論嗎?),只是在紀錄當時所品嚐的味道、餐廳的氣氛和整體的感覺,好做一個紀錄,也順便和其他的格友分享。菜色的味道、餐廳氣氛和服務品質,都是會隨著時間、更換廚師經營者、你當天的心情和其他千百種原因會有所差異。我只寫我喜歡的,紀錄的是在那一個時間、那一個地方、在那一種心情下和那一些人,一起度過的所見、所聞、所嚐,就這麼簡單。


PS. 這篇文章在短短的一天內就受到各位格友(熟客和潛水客們,萬分感謝)的熱烈迴響和聲援,實在是讓hagar備感窩心,但我想,想說的話已經充分表達出來了,氣也消了,希望到此為止就好,ok? 看到那麼多來自各方的留言 ,我又體驗了一次「全國電子」時刻~再次謝謝大家的關心,我會更加努力的!


延伸閱讀:
天使 ‧其實是惡魔:[隨筆]好惡之分
minami walking :[居家發語]One man's meat, another man's poi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g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