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的時候念的是基督學校,雖然唱了六年的聖歌和禱告仍無法感化我幼小的心靈,至今還不忘當時每天必唸的聖經主禱文中的一句:「Give us this day our daily bread (賜給我們今日所需的飲食)」。法文的Le pain quotidien,就是「Daily bread 」、「每日的麵包」的意思。布魯塞爾出生的名法廚Alain Coumont,因為不滿意自己餐廳的麵包,便開始研發自己理想的麵包,在數百次失敗後,終於找到麵包的聖三一(水、麵粉、鹽巴)的完美比例,Le Pain Quotidien也因此誕生,除了比利時總店之外,今日的分店遍佈巴黎、倫敦、紐約、洛杉磯、雪莉、甚至中東等各地。



Le Pain Quotidien和老店Poilâne一樣,鎮店之寶就是自然發酵酸團麵包,堅持使用最高品質、經過石臼慢慢研磨出來的有機全麥麵粉,再經過自然發酵、手工捏麵團、最後在傳統的石製烤爐中完成。這些即花時間和精力的步驟,成果就是皮脆紮實、最天然單純的「每日的麵包」,也是最適合做三明治的麵包。在店裡享用的話,這裡免費供應自家的有機果醬、花生醬或蜂蜜讓你塗抹麵包,這一點就非常的讓人「感心」 。這次點了一份核桃葡萄乾風笛麵包Flute nois raisins(2,10€)和拿鐵Café Crème(3€),麵包端在麵包形狀的陶瓷盤子上,拿鐵也是用沒有柄的杯子中,還相當有味道。拿鐵還算普通,但口感扎實的麵包配上香濃、果粒飽滿的果醬,味道果然不俗,不到兩下就解決掉了。



Le Pain Quotidien 另外一個賣點就是每家店中一定會擺的長條型「公共桌」 (communal table),是老闆自己的構思,是要鼓勵彼此陌生的客人可以並肩而坐,彼此交流。但在仔細觀察兩個多小時中,客人當然都是只和陪伴的人聊天,所以這麼烏托邦的構想可能還有那麼點天真。這裡除了早餐之外,也全天供應湯、沙拉和三明治類的簡餐,每次中午經過的時候總是幾乎客滿。在冷颼颼的巴黎冬天,這樣一間即溫暖又充滿鄉村味的店,應該是很難抗拒的吧。





Le Pain Quotidien
2, rue des Petits Carreaux
75002 Paris
Tel.: 01 42 21 14 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g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