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scubagolfer和艾倫與凱西對L'Os à Moëlle的推薦,這次來到巴黎怎麼能錯過嚐鮮的機會呢? 所以就挑了個週六中午,搭了八號線一路晃到終點站前的Lourmel站來吃午餐。由於離中午十二點開店還有點時間,想到網友醺飯介紹過的「米其林寶寶」Beurre Noisette也在附近,就沿著rue Vasco de Gama走過去看看。



Beurre Noisette的老闆Thierry Blanqui和L'Os à Moëlle的同名老闆Thierry Faucher一樣,都是「新小酒館風」的成員。他們擅用當季、甚至當天最新鮮的食材,烹煮出一道道有著經典法國料理底子、卻富有個人創意的平價料理,不像一般米其林餐廳一味強調松露般奢華高貴的食材。有人問Thierry Blanqui是否知道明天會做什麼料理,他竟然笑著回答道:「不知道」,可見他們是多麼重視當令食材。

這樣的堅持,其實背後也有它現實上的考量。Vogue雜誌的美食評論家Jeffrey Steingarten在「嘴大吃四方 The Man Who Ate Everything」書中透露:新小酒館為了能夠提供平價的午晚餐(前菜+主菜+甜點一般都是三十幾歐元),主廚們每天會到中央市場採買當天最新鮮的食材,但選的不是最棒的松露,而選的是最棒的馬鈴薯和胡蘿蔔。他們會上最好的肉店,但買的是比較便宜的部位,如牛尾、豬腳和牛頰 (難怪新小酒館一定會看到內臟料理)。他們會買最棒的麵包,但買的是整條的麵包,而不是放置半天就會硬掉的小餐包。他們在中央市場買菜,不是因為他們很會選菜,而是可以以更好的價錢買到較貴的食材,如長腳蝦、蘆筍和起司。



瞄了一下Beurre Noisette掛在窗外的黑板,菜單和價錢也相當吸引人,可惜今天不是主角,看來又要找一天來探個究竟。



散步回L'Os à Moëlle,興致勃勃〈現在回想起來有點天真地〉在店門口等待中午十二點開店。時間一到,走進門詢問午餐,回答竟然是週六不供應午餐!在極尷尬之餘,又想說大老遠跑來十五區卻要空腹而歸,幸好服務生告訴我說可以到對面的La Cave de L'Os à Moëlle用餐,因為廚房是一樣的。既然是一樣的廚房,那菜色的水準應該和本店一樣,所以就過去了。



因為是剛開店的時間,我成為了當天第一個客戶。一走進去狹長的店裡,除了吧台之外,只見一整面牆的擺滿各式葡萄酒的酒櫃、兩個長桌和一個圓桌,總共約二十幾個位子。在還有點搞不清楚狀況下,我被安排在圓桌靠近暖爐的位子,等坐好四處看了一下,再用有限的法文勉強聽懂服務生的介紹後,終於搞懂這裡是做吃到飽的Buffet形式。

雖然已經習慣小酒館那種小到需要和陌生人背貼背、肩並肩的感覺,這裡和一般的小酒館不太一樣的是,因為只有三張桌子,除非你是一大票人一起來的話,這裡是很有機會跟陌生人共桌的。我被安排的圓桌,後來也坐了一對年輕情侶和女生的母親,女生一直用機關槍似的法語唏哩花啦發牢騷,其他兩人就一直在努力安撫,留下這個有聽沒有懂的亞洲人很「監介」地邊傻笑邊吃飯...



和酒櫃同一面牆設置了甜點buffet區、上方的小木櫃擺放幾種起司、最左邊則是麵包區,要吃多少自己動手切。





擺滿葡萄酒箱的餐廳後方有個小爐子,上面溫熱的是「今日靓湯」和主菜。



「今日靓湯」是南瓜濃湯 Soupe de Potirons,看起來很濃郁,卻喝起來相當的清爽。



桌上擺著在La Regalade吃過的兩缽肉醬(terrine)和酸小黃瓜(cornichons),同時也有三種配菜,分別是胡蘿蔔絲(carottes râpées)、甜菜(betteraves)和酸菜(choucroute)。Terrine分為Terrine de campagne(鄉村式肉醬)和Terrine de boudin noir(黑血腸式肉醬)兩種。這裡和La Regalade一樣,很豪邁地把刀子直接插在terrine裡面,任君享用。


鄉村式肉醬Terrine de campagne



接著還上了生菜拼盤(crudités variées),有胡蘿蔔、小黃瓜、白花椰菜和小蕃茄,配上蒜頭美乃滋aïoli,鮮甜清爽,冬天不愧是吃蔬菜的好季節。



假如要問我說兩種有什麼差別,實在是說不太出來,兩樣都是味道很濃郁的傳統鄉村料理,配上酸團麵包和酸小黃瓜,味道搭配得剛好。但因為不是很習慣肉醬的味道,所以淺嚐即可,把火力集中在...



今天的主菜--Poitrine de veau燉小牛胸肉。燉煮好幾個小時的小牛胸肉,只用叉子就能輕易切開,充滿肉汁的鮮嫩自然不在話下,配上一點芥末,更是一絕。和肉汁一起燉煮的蔬菜,味道濃郁,卻不失自然的甜味。吃到這裡其實已經很飽了,但加入不留點空間給甜點,那怎麼能對得起自己呢?



好像是用蛋白打出來的甜點,圓型的小白球,切開後發現不是實心的,有點像在吃空氣,有趣但味道普通。





巧克力幕司,用的黑巧克力成分相當高,濃郁而不甜,非常有水準。





拼了老命解決掉的蛋糕



吃到快走不動,buffet再加一杯相當不錯的白酒,只要25.5€,這麼物美價廉的東西,恐怕巴黎的觀光區很難找得到吧。

La Cave de L'Os à Moëlle
181 rue de Lourmel
75015 Paris
Tel: 08 26 10 06 01
Metro: Lourmel (ligne 8)

延伸閱讀:
scubagolfer :《L'Os à Moelle》小酒館風情
艾倫與凱西 : 15區的美食酒館 - L'OS A MOELLE
Whitings Writings : La Cave de L'Os à Moëlle / L'Os à Moëlle
The Boston Globe : Bistros with buz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g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