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黑區的孚日廣場(Place des Vosges),是巴黎最古老、也是巴黎人最愛的廣場之一。無論是冷颼颼的冬天或者是炎炎夏日,總是可以在這裡看到他們靜坐、閱讀和享受午後陽光的身影。這個由亨利四世建於1604年的「完美廣場」,由拱門長廊包圍著四周,進駐了美術畫廊、雨果故居、米其林三顆星餐廳L'Ambroisie。在高級的孚日廣場,就算吃不起三顆星的客官也不用灰心,廣場的一角有家讓你不用破產也能享受美味一餐的老字號餐館-Ma Bourgogne。



Ma Bourgogne(我的勃艮地)自1920年代一直駐守孚日廣場一隅,和聖傑曼大道德Brasserie Lipp與蒙帕納斯的圓頂餐廳La Coupole一樣,都是經典的巴黎餐館(Brasserie)。在十九世紀末,為了逃避德國侵略而來到巴黎的亞爾薩斯人,大量開設了啤酒屋(Brasserie在法文的原意是「啤酒釀造廠」),經過百餘年,演變而成今日的餐館。如今大部分的餐館已經被法國政府視為重要文化建築,除了在這些餐廳享受傳統法式美食之外,還可以置身巴黎「美麗時代」的氣氛中。







Ma Bourgogne的用餐區分室內和室外,不用說是走廊上的室外桌子較受歡迎,尤其是靠廣場曬得到太陽的位子更是一位難求。即使在冷颼颼的冬天,大部分的人也選擇坐在外面,貪圖每一絲珍貴的冬天午後陽光。



Ma Bourgogne的意思是「我的勃艮地」,主推勃艮地和法國中部的菜色,如勃艮地焗烤鍋牛、薄酒萊香腸等鄉村菜,但他們的鎮店之寶是韃靼牛肉(Steak Tartare)。Steak Tartare這個東西,也許是巴黎觀光客點餐時最大的陷阱之一。看不懂密密麻麻法文菜單的人,可能會以為Steak Tartare就是牛排(Steak )加塔塔醬(Tartare Sauce)而開心地點了下去,孰不知自己已經犯下了大錯!



韃靼牛肉就是將新鮮的生牛肉,加上洋蔥、酸豆、蛋黃(都是生的)和各種香料,再混合而成的一道菜。為什麼取名「韃靼」牛肉?據說中亞高原的韃靼游牧民族沒有時間生火煮飯,乾脆把生肉放在馬鞍下,經過長時間的騎馬過後,肉就軟化了。韃靼牛肉尤其在歐洲受歡迎,是由服務生在你面前幫你攪拌、或者是材料都個別擺在盤子上讓你自己DIY。



Ma Bourgogne的版本是由來自南法Aveyron(大部分在巴黎開餐館或小酒館Bistro的人都來自這裡)的老闆Aimé Cougoureux親自調配,和炸薯條與酸團麵包一起享用。味道如何?吃過蔥花鮪魚蓋飯的人,應該對它的口感一點都不陌生。完全沒有腥味,調味料中的番茄醬、Worcestershire sauce(辣醬油)相當明顯,卻不完全蓋過牛肉的鮮味。生洋蔥也加入了爽脆的口感,搭配剛炸好的酥脆薯條,叫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Steak Tartare最適合配清爽的紅酒,我點了一杯薄酒萊的Brouilly AOC,果然非常的搭。

吃飽過後,Ma Bourgogne也提供聖路易島著名的Berthillon冰淇淋,但建議把錢省下來,悠閒地散步到附近的Pozzetto去買,那才是內行人的吃法~





Ma Bourgogne
19 Place des Vosges
75004 Paris
營業時間:每天早上八點至凌晨一點半

延伸閱讀:
The best Paris brasseries
Parisian bistro: Ma Bourgog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g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