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頭粿(黑) Chye Tow Kway (Black)

在Kopitiam點完飲料後,那早餐要吃什麼?假如Kopitiam的飲料已經多得讓你頭昏腦脹,那早餐的選擇更是五花八門,也是新加坡多元種族文化的縮影。但是像絶大部分的美食一樣,Kopitiam的早餐似乎都跟「健康」、「養生」、「少油」、「少糖」這些字眼扯不上邊,所以習慣燒餅豆漿這種相對「清淡」口味的人,來到這裡的文化衝擊(culture shock)可能不小。這裡介紹一下新加坡Kopitiam長久以來,人氣不墜的經典早餐:


菜頭粿 (白)Chye Tow Kway (White)

菜頭粿  Chye Tow Kway

菜頭粿(「粿」是福建話「糕」的意思)是由米粉、水和菜頭絲混合再蒸出來,和台灣的碗糕類似,只是多加了菜頭。新加坡吃到的菜頭粿的吃法,不是像碗糕淋醬直接吃,而是切成小塊,和雞蛋、菜脯和蔥花一起炒。菜頭粿主要分「黑」和「白」兩種,黑的是加甜醬一起炒,白的則不加,各有其偏好者。


咖央土司 Kaya Toast

咖央土司 Kaya Toast

咖央Kaya是由椰奶、雞蛋和糖熬煮出來、再加班蘭葉增加香氣的果醬,據說源自於馬來西亞或者印尼。咖央土司是將咖央塗在烤過的白麵包上,再加切片的牛油(記得一定要用冷凍的牛油,而不是塗的那種)。剛烤好的土司的溫度將牛油溶化開來,和咖央巧妙地渾為一體,再配上一杯熱熱的Teh-See(淡奶紅茶),夫復何求啊。


半熟蛋 Half-Boiled Eggs



半熟蛋 Half-Boiled Eggs

咖央土司和一杯Teh-See或Kopi-O,若是再加兩顆半熟蛋,就成為了新加坡「早餐鐵三角」了。半熟蛋,就是水煮約五分鐘左右的雞蛋,打入小碟子中,再加入少許的醬油和胡椒粉混合在一起。半熟蛋與其說是「吃」的,不如說是「喝」的,正統的吃法就是整碟端到嘴邊,一口給它喝下去。


粿條湯 Kway Teow Soup

粿條湯 Kway Teow Soup

粿條,類似客家人的板條,但是沒有後者的Q勁,主要是以滑順為特色,口感比較像港式河粉(關於各種粉類的詳細說明,請看這裡)。一般的粿條湯,加入豬肉碎末、魚丸、魚板,湯頭則是由豬骨熬成的,是各早餐類中少數清淡的選擇。


麵薄乾 Mee Pok Tah

麵薄乾 Mee Pok Tah


麵薄乾,即新加坡版的陽春麵。差別是麵條屬於扁形稍寬、和台式的口感不太相同。配料和粿條湯基本上是一樣,伴麵的醬料以醬油、油蔥、黑醋、番茄醬和辣椒醬為主,通常也會附贈一小碗湯來搭配。


叻沙Laksa

叻沙 Laksa

叻沙是娘惹人(指華人和馬來人聯婚的後代)的發明,和娘惹人一樣,混合了中華和馬來文化的元素。Laksa這個名稱的起緣不詳,可能源自於梵語的「laksha」,即很多的意思,指叻沙中有很多材料。叻沙在星馬一帶的流派眾多,而在新加坡最常見的是娘惹叻沙(Nonya Laksa),主要是將蝦米、蝦羔、蒜茸、乾蔥、辣椒、香茅南薑及椰汁熬煮數小時,成為椰味濃郁的湯頭,再配上粗米粉和炸豆腐(Tau Pok)、魚板、豆芽、蝦子。吃之前還會撒上一種叫叻沙葉的香料來加強香氣,熱呼呼的一口接一口,吃完滿頭大汗是常事。這道重口味的南洋小吃,意外也成為了minami的最愛。


椰漿飯 Nasi Lemak

椰漿飯 Nasi Lemak

hagar每次回家必吃的早餐,就屬椰漿飯莫屬了。泰國米加上椰漿、水和班蘭葉煮成的椰漿飯,香氣四溢,香Q的飯粒每口都是濃郁的椰奶香。配上炸江魚仔、煎荷包蛋、黃瓜和靈魂人物的辣椒醬,吃完之後才會有回到家的實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g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