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黎的葡萄酒商店多如繁星,從隨處可見的大型連鎖店Nicolas、到小而美的nysa和La Dernière Goutte,無論什麼預算、場合和配餐,一定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紅白瓊漿。久聞位於瑪德蓮廣場和歌劇院附近的Lavinia,趁週末的空檔去朝聖一下,雖然未抱回任何的戰利品,但在這個葡萄酒的大觀園開了不少眼界。



佔地三層樓、一千五百平方公尺,被稱為歐洲最大的葡萄酒商店的Lavinia,在2002年8月開幕的時候,在巴黎的葡萄酒界造成轟動。Lavinia寬敞的酒庫收藏了三千多種法國、其他國家兩千多種葡萄酒、和一千多種白蘭地、威士忌等烈酒。與其說它是葡萄酒商店,不如說是間葡萄酒圖書館

在巴黎買過酒的人都知道,九成九能找到的無疑是法國本地的葡萄酒。法國酒商或許能對自家的波爾多、勃艮地和羅亞爾河滔滔不絕,但礙於與生俱來的大法國主義,往往對法國以外的「蠻酒」不屑一顧,想在這裡買瓶像樣的新世界酒(澳洲、智利等)更是難如登天。Lavinia打破了一般法國酒商對外國酒長久以來的偏見,提供了來自45個國家的各種葡萄酒,從較有名的義大利和西班牙、到冷門的烏拉圭和斯洛維尼亞,都可以在這裡找到,也不乏出色的作品。

Lavinia的創辦人是兩位旅居西班牙的法籍商人Thierry Servant和Pascal Chevrot,在馬德里和巴塞隆納開了一號和二號店之後才考慮返鄉開巴黎三號店,順便給巴黎人來個葡萄酒震撼教育。地面層主要是香檳和外國葡萄酒、寬廣 的地下室主要是法國酒,而二樓設置了品酒吧和餐廳,餐廳中更可以挑選店內任何的酒來配餐,而且照店內原價、不收開瓶費,對愛酒人士可說是一大樂事。



走下樓梯到寬廣的地下室,一排排玻璃和木質展示櫃陳列了數千瓶葡萄酒,每個櫃子上頭清楚標明產地,好像走入了以酒代書的誠品旗艦店。讓人眼花撩亂的葡萄酒,在這個常年維持在低光源、濕度70%、溫度19°C的舒服環境中優雅地熟成,靜靜等待買主帶回家的那一天。

這裡還為珍貴的高級品特別增設了一間Grand Crus (特級酒莊)酒窟,裡面的溫度更是昏暗、溫度也降到14°C以保護酒體纖細脆弱的老酒,且需要店員幫忙刷卡方能進入,還真有點走入埃及法老王古墓般的感覺。像博物館展示品般陳列在玻璃櫃中的五大堡、Petrus等名酒,就算買不起,能夠親眼看到也已經不虛此行了。


勃艮地的選擇相當壯觀,也有不少後起之秀釀酒師的作品


曾經出現在「神之水滴」的Margaux Palmer Alter Ego



Lavinia另外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自動品酒機。設在一樓的自動品酒機,有十幾款店家推薦的葡萄酒,只要到收銀台買張儲值卡(最低面額十歐),拿個酒杯就可任意品嘗。價錢從不到一歐到兩三歐不等,想要試飲佳釀不必花大錢,是非常貼心顧客的設計。但想要奢侈一下的話,這裡也提供甜酒之王的Chateau d'Yquem 1990試飲。價錢? 一口只要30歐。Santé!


Lavinia
3 boulevard de la Madeleine
75001 Paris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 10:00~2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g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