蹴上

又到京都四月天,花見的季節。三年前,我也曾佇立在古都明媚的櫻花樹下。但看過哲學之道、蹴上インク、山科和円山公園那麼多的櫻花,只知其美,卻不知它到底美在哪裡。直到去年底回京都賞楓之際,在三月書房買回的一本文庫中找到京都人的標準答案。

 

櫻守。這是個多麼有味道、優雅的職稱。

在京都,從江戶時代末期到天保年間,有一個叫做佐野藤右衛門的人,就是以「櫻守」的職業賴以維生。他創立了「植藤造園」,現在的藤右衛門已經傳到第十六代。栽培櫻花樹是積年累月的工作,佐野家也是隔代傳下櫻守的工作。「藤右衛門」的名字是跳過父親、由祖父傳到孫子。就是說,跟隨掛名「藤右衛門」的父親實地學習,當自己的孫子生了小孩後,才把「藤右衛門」之名傳承下去。

第十六代藤右衛門說:「不只我們家,在家族共同經營為基本的京都,這類的家族很多。邊聽著自己出生前七十年份的故事、邊長大的京都小孩,自然而然地成為了京都人。這樣被培育出來的京都人所培育的櫻也很有京都味」。

御所左近之櫻

那麼,有京都味的櫻到底是什麼?藤右衛門的作品包括先代在円山公園有名的「枝垂櫻」、以及第十六代的作品,每年四月初旬對外開放欣賞的京都御所「左近之櫻」。

圓山公園枝垂櫻

「眼前盛開的櫻花之美誰都曉得;但會去思考櫻花為何會開得這麼美麗的人,卻少之又少。知道円山公園的櫻花是第二代栽培的人非常稀少。我們第十五代將初代櫻的種子精心培植,初代在昭和24年(1949)枯萎後將之移植過去。今天所看到的櫻花英姿,是需要長年累月的照顧而來的。要真正體會眼前那棵櫻所代表的意義和美,就必須同時看透事物的過去和本質。有京都味的櫻,就是有歷史故事的櫻。從京都人的眼中欣賞,這就是有京都味的櫻。」

(本文摘自入江敦彥《京都人だけが知ってい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g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