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003.jpg

不管在哪裡開車,總是要加油吧。尤其在油價日本第一貴的北海道,出門的時候日幣又飆新高,為了看緊荷包不得不注意加油站上的油價。北海道由於地廣人稀,離開札幌等大城市外,加油站變成稀有動物,不想在「熊出沒注意」的荒郊野外沒油的話,什麼時候加油就得自己衡量一番了。

加油站主要分自助加油(看到有「セルフ」Self字樣的加油站即是)、和人工加油兩種,前者比較便宜,所以稍為介紹一下。日本加的油主要分三種:「レギュラー」(Regular,租車通常都加此油)、「ハイオク」(High Octane,類似台灣的98)、「軽油」(柴油)。第一次加油是在富良野北之峰路口的Cosmoセルフ,幸好有位想練習英語的熱心服務員幫忙,沒有浪費很多時間就搞定。

P1010004.jpg

Cosmo的油槍用不同顏色標示,「レギュ ラー」紅色、「ハイオク」黃色、「軽油」則是綠色。加油前跟加油區的紅色小手Give me five一下,來消除靜電。紅色小手旁有個地方可以放置油箱蓋,加完油不要忘記取回就是了。

P1010005.jpg

自助加油分「先付款式」和「後付款式」,這裡是前者,即先給錢再加油,可選擇現金或信用卡。

P1010009.jpg

現金從右邊的地方插入鈔票或零錢。加完油找零也是同一個地方。看看要加多少油,再放入足夠的錢(大約五千至一萬應該夠),就可以開始加油了。

P1010007.jpg

加油的時候注意上面顯示的「給油量」,要加滿的話要一直按住,直到自動跳開為止。加油完成後,把油槍放回,就可以結帳了。

P1010008.jpg

機器會自動算出油費,多餘的金額會再退還給你。

P1010011.jpg

記得拿收據~謝謝收看!預知更詳細的日本加油資料,請看大樹的[案内]日本加油一二三

PS. 發現了一個超方便的網站gogo.gs,可以比較全日本的最低油價,出發前可以參考一下。更棒的是他們也提供使用的部落格小工具,可以看到今日油價最低油價排名,後者還可以指定日本任何三個區域做搜尋,放在部落格上每天追蹤真的很方便。

今日油價:


gogo.gs

油價排名:

gogo.g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g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