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塞納河漫步在巴黎左岸,很難不注意到聖母院南邊一帶的舊書攤。從拉丁區一路走到聖米雪廣場,隨處可見這些販賣舊書刊、雜誌、明信片和海報的綠色鐵質小攤位,早已和聖母院融爲左岸風光的一部分。



舊書攤的老闆們法文稱之為bouqinistes,都是由巴黎市政府發放執照才有辦法在這塊遊客密集的寶地,佔有一席之地。據説塞納河畔有兩百五十個書攤,而市政府那裏隨時都有一到兩百位等待接手書攤的候補名單。



但別以爲舊書攤的生意很好做,最近看到一份報道說近年來隨著網路書店如亞馬遜的崛起,舊書攤也深受影響。以前只能在舊書攤找到的冷門書和雜誌,現在只要點一點滑鼠就可以上網輕鬆買到,恐怕之會加速這些舊書攤沒落的命運。也許,對舊書還存有熱忱的bouqinistes也許還可以撐著,但在這資訊輕易取得的今天,舊書攤的前景並不怎麽光明。在網路帶來便利的同時,是不是也帶走了翻閲舊書的觸感和它老舊的氣味,和老闆面對面的接觸。只希望的是,十年二十年後的左岸,還會看到它們的身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g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