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深陷七月到九月的假日乾涸期,好不期待十月份雙十國慶和中秋連續假期,計劃去東京一趟。說到東京,又忍不住想起那間站立式壽司店的火烤鮭魚握壽司那令人感動流淚的美味~~



壽司,可說是日本飲食文化的結晶。將四面環海的日本島所被賦予的新鮮海產食材,搭配和食文化棟梁的米飯,用壽司師傅長年累積下來的刀工和捏制功夫,編織出一首首濃縮於一口的美味協奏曲。看似簡單的一道料理,背後卻隱藏了日本料理節目常說的“深奧”的味道。

在東京,當然不乏品嘗壽司的機會。從動輒上萬日圓的銀座“久兵衛”到一盤一百的廉價回轉壽司,配合各種預算的店可到處都是。高級壽司點的味道當然是毋庸置疑的,但對於荷包不怎麽寬裕的凡夫俗子,又不想吃料太小、轉了n圈味道打折的回轉壽司,又該怎麽辦?

答案就是“站立式壽司(立ち食いすし)。就像車站月台上的“站立式蕎麥麵”(立ち食いそば)一樣,食客在狹窄的店裏一字排開站著吃東西。因爲空間狹小、租金較便宜的關係,所以可以讓顧客吃到便宜、新鮮、料好又實在的壽司。


在JR五反田車站東口附近的江戶前“魚河岸日本第一壽司”,就是這麽一家“站立式壽司店”。魚河岸標榜的站立式壽司,是要“回歸到壽司的原點”、讓顧客享受屋台式的飲食體驗,品嘗現握的壽司。

走進店裏,服務員便熱情地帶領你到位子(應該說站立的位子),遞上熱毛巾後面便詢問要喝煎茶還是來杯生啤酒。狹長型不到十坪的小店面,大概只能站十來個顧客,站在壽司台後面的三位壽司師傅已經在專心地為客戶捏制壽司。

位 子站好,師傅在你面前擺上新鮮的葉子,準備幫你捏壽司。魚河岸的好處,就是可以讓你像是在高級壽司店一樣跟壽司師傅面對面單點想要吃的壽司,然後仔細觀察 師傅親自為你捏制的過程。點菜的方法很簡單,每樣壽司(除了手卷以外)都是以兩塊為單位,每次需要點兩種,吃完再點。假如不知道要點什麽的話,指著面前擺 放壽司料的玻璃櫃也是一樣可以點菜。

師傅背後的墻上都掛著當天食材,而且產地都寫得一清二楚,因爲幾乎都是每塊75日圓,所以都可以放心 的給他點下去。料大新鮮又實在,特別推薦火烤鮭魚握壽司,師傅將握好的鮭魚壽司用噴槍快速稍微烤焦,再加點柚子醋大根泥,鮭魚的甜美油脂配上柚子醋的微酸 清香,好吃得說不出話來。吃了十幾塊美味的壽司,結帳不到一千五日圓,以東京的消費來説是無法置信的便宜。


魚がし日本一 五反田店
東京都品川区西五反田1丁目7-1 
五反田プラグマGタワー 106号
TEL 03-3495-2283
http://www.uogashi.jp/shop_c1.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g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