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é de Paris, rue de Buci

巴黎的咖啡館,經過幾世紀,早已深深注入巴黎人生活中。你可以想像一個少了咖啡館巴黎嗎?她會像是一個穿著貴氣卻俗不可耐的女人,空有表面的華麗而少了氣質和靈魂。這個約兩百萬人口的城市有一萬多家咖啡館,平均每兩百個人就有一間咖啡館,幾乎走不到幾十步就會碰倒。



巴黎人把咖啡館當成自己家客廳的延伸,除了休息喝咖啡之外,還可以充當辦公室、會議室,甚至書房。和朋友同事閒聊或討論公事、寫作、偷情,幾乎都可以在小小的圓桌上一次滿足,而租費用是一杯咖啡的價錢。


調色板咖啡, rue de Seine

咖啡的普及孕育了咖啡館的誕生,而咖啡館的也間接影響了巴黎近代藝術、文學和哲學的發展。1870年,還默默無聞的畫家馬內、莫內、竇加和雷諾瓦等都會在每週四和週日聚集在蒙馬特的Guerbois咖啡館,討論各自的藝術觀點、交換意見和吵架。從這樣的討論和互相激發之中,產生了印象派畫風。


雙叟咖啡館, 聖傑曼大道

巴黎咖啡館最密集,也最有名的應該是左岸聖傑曼大道和蒙帕納斯一帶。蒙帕納斯的多摩(Le Dôme)、圓頂(La Rotonde)和菁英(Le Select)咖啡館曾經是是藝術家的最愛,而聖傑曼大道的雙叟(Les Deux Magots)、花神(Le Flore)和力普(Brasserie Lipp)是文藝界的專屬。

存在主義大師薩沙特、女權主義創辦人波娃和美國作家海明威,都曾把聖傑曼大道上的雙叟和花神當成自己的辦公室,只點一杯咖啡,一坐就是一整天,埋頭寫作。多摩和圓頂對於法國激進派來說,仍然是中產階級的象徵,在1968和1980年政治動盪時期,這兩間咖啡館的窗戶都遭打破的命運。


調色板咖啡, rue de Seine

今日的左岸咖啡館,早就看不到埋頭寫作的偉大思想家和高談印象派的畫家。取而代之的是世界各地來朝聖的遊客、紅酒喝太多含著Gitanes牌香菸的法國老頭、穿著時尚的巴黎人和心虛的姦夫淫婦。坐在咖啡館,細細觀察旁人和忙進忙出的侍者,沉浸在耳邊餐具和咖啡杯的敲響聲中,讓時間甜蜜地一秒一秒地浪費掉,這應該是最實在的巴黎經驗吧。

延伸閱讀:
Paris Cafe Renaissance
Where to sit, to see and be se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g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