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鐵塔是巴黎的象徵,那塞納河就是她維持生命的血液、她的靈魂。而重新喚醒我對塞納河畔的感覺,竟然是一隻想當大廚師的卡通老鼠。《料理鼠王》(抱歉,還是要提到這部電影)的畫師實在是太厲害了,把巴黎的那種感覺表現得淋淋盡至。當小米爬上屋頂,讓我們眺望塞納河和左岸的夜景時,那一瞬間的震撼和感動,應該只有去過、感受過巴黎的人才能理解的吧。



從網路下載《料理鼠王》的桌布仔細再看一次,竟然發現這次巴黎行程走過的景點:藝術橋、奧塞美術館傷兵院和巴黎鐵塔都忠實呈現在背景畫中。從這個畫的角度來看,似乎是從右岸的La Samaritaine百貨屋頂往左岸望去。可惜的是,這家百貨從2005年因為查出又火災危險而被迫關閉進行維修整頓,所以想要一睹左岸美景的話,就要慢慢等人家重新開幕啦。



這次巴黎的行程的第二天,大夥兒起了一大早,從聖潔曼區rue de Seine的租借公寓出發,沿著塞納河畔散步到藝術橋,一路慢慢享受清晨巴黎的寧靜和愜意。



藝術橋建造於1803年,是巴黎第一座用鑄鐵建造的金屬結構橋,銜接了左岸的法蘭西學院(Institut de France)和羅浮宮的卡利庭院(Cour Carrée)。它在1984年改造,將原本七個橋墩減少成為六個(讓橋墩間的距離加寬,好讓河上的船隻比較容易通過),橋身也從原本的鑄鐵改成鋼鐵架構。



假如河川象徵生命,而橋象徵改變,那塞納河和她的橋象徵了巴黎的生活。有一句法國名言貼切地形容了巴黎的生活:"Plus ça change, plus c'est la même chose",意思就是"越想改變一樣東西,它到頭來還是一樣的"。而兩百年來不曾改變的,就是藝術橋的那種懷舊之感。站在橋上,望著西堤島和遠處巴黎鐵塔閃爍的燈光,很難想像比這裡更浪漫的地方,也難怪這裡一直都是巴黎情人約會的首選。



橋下的河畔步道,是巴黎市民散步、運動、沉思或野餐的最佳場所。沿著塞納河漫步,呼吸城市緩緩甦醒的氣息,我想沒有比這個更"巴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g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