麩嘉位於錦市場中的錦小路通堺町交界,是麩的京都老店。其實這家是錦市場的分店,本店位在二條城附近的上京区西洞院椹木町。麩嘉自江戶時代後期創業,從初代的大和屋嘉七以來,代代為御所獻上御用麩,可見其產品的傳統和品質。麩嘉的名字,也是取自於初代的嘉七。



麩自古代從中國傳入作為僧侶的料理素材。在安土桃山時代一般常被使用,直到今日也成為了京料理和精進料理(寺廟素料理)不可或缺的食材。麩,其實就是凝固後的麵筋。製作方法就是將小麥粉用水和,用流水洗掉澱粉質,留下小麥蛋白。再混入糯米粉蒸熟就完成了。



麩的滑潤口感和淡泊口味,與京料理的清淡滋味搭配得剛好,更有人說麩的製作本身是跟著京料理的創造發展共同成長。在生麩中加入艾蒿、栗子、芝麻、蕎麥等材料再和勻,也可以享受彩色和微妙口味差別的樂趣。甚至還有色彩鮮豔的“手鞠麩”,被當成藝術品來欣賞呢。



麩嘉也製作了這類型改良式的麩菓子,名叫“麩嘉饅頭”。那就是將海苔加入生麩中,再包入甜度適中的紅豆餡, 再用葉子包起來再蒸熟。加入海苔的生麩吃起來相當彈牙,麩和餡有諧調的感覺,濕潤的口感也很棒。麩嘉饅頭一個賣兩百日幣,到此一游的話可以坐下來,邊聽店 裏的流水聲,邊品嘗老店的傳統菓子也蠻不錯。

麩嘉
京都市中京区錦小路通堺町角
営業時間:9:30~17:30
定休日:毎星期一・從二月到八月的最後的星期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g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