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完德語課之後,我們就會搭公車到新宿去,進入紀伊國屋書店後面,位於地下室的DUG去喝個兩杯Walker Martini。” “…我靜靜地聽著Thelonius Monk彈奏的「Honeysuckle Rose」。” -- 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看過「挪威的森林」、或者常看村上春樹小説的人,應該知道酷愛爵士的他經常在小説中提到爵士樂。看村上的小説,仿佛是上了爵士史的一課。而在這當中,東京的爵士咖啡店在村上的“爵士教育”(Jazz Education),相信扮演了關鍵的角色。而談到東京的爵士咖啡店,它的鼻祖應該是非“DUG”莫屬。

位於新宿東口靖國通的DUG,自1967年開幕以來,見證了東京爵士樂壇近四十載的風雨。60和70年代,是現代爵士的年代,不知多少人曾沉醉在「爵士的生活方式」中。而 象徵了那個年代的咖啡廳,就是DIG,和開了兩家的DUG。



名室内設計師内田繁在他的書中「一張照片的重要性」曾這樣描述DUG:

“DUG 在讓人難以忘懷的1967年開店。…那是一個透過各種分野,來向社會的種種歪曲的現象抗議的時期,也是邁向一個新社會的共通認知開始一體化的時候。在某種意義上,DUG可說是反映了這樣的年代。聽爵士這件事情,未必只是聽音樂罷了。那也可能是將音樂當成媒介,享受一種時代感。中平先生(DUG的老闆),就是這個文化的中心。”

老闆中平穗積除了熱愛爵士樂之外,也是個一流的攝影師。日本大學攝影系畢業的他,為在DUG表演過的無數爵士泰斗如Miles Davis, Count Basie, Bill Evans, Thelonious Monk等留影並製作爵士攝影月曆,作爲東京的爵士黃金時代最好的見證。 他在新宿總共經營過三間爵士咖啡廳,最早的DIG在1961年開幕,在1983年已經休業。如今剩下的兩間DUG和new DUG都位在新宿靖國通上,相隔不到數十公尺,DUG由他自己經營,而new DUG由他兒子中平壘(老闆年輕的時候熱愛棒球,還代表高中出賽)掌管。



咖啡廳的店名上也相當有意思。最早開幕的DIG是取自Miles Davis的一張專輯的名字,而“DIG”有“探索、挖掘”的意思。之後開的兩間DUG則是取“DIG”的過去式,似乎在暗示一路走來的心得。

這次到東京,剛好碰上DUG在每週日一的現場live爵士演奏,就豪不猶豫的前往了。從熱鬧的新宿街道走下B2的DUG,好像走入另外一個空間。走進有點零亂的入口,昏暗的不過十幾坪的DUG,寸寸是精算過的爵士體驗空間。一面墻上掛著Miles Davis和其他爵士樂手的黑白照片,另一面墻上的櫃子塞滿了老闆多年來細心收藏的爵士CD和LP。

小小的空間,算一算大概只能容納二十來個客人左右。點了杯紅酒在吧台等待表演開始的同時,突然察覺到坐在對面桌子的四位不是客人,而是今晚的表演者。就是這麽小而親密的空間。今晚的客人年齡層還算廣,有一對看似在約會的年輕情侶、小家庭和純粹來聽音樂的中年男女。



演奏開始,果然是老店,表演水準不俗。今晚的表演者都是日籍,所以不是很熟悉,但是聽老闆的開場介紹,好像都是各有來頭的老手。表演開始,果然不讓我失望,鋼琴和貝斯手的合作無間,也不知道是不是小空間的關係,視聽效果一流。現場演奏的震撼絕對不是任何的發燒CD和百萬影響可以輕易取代的吧,而在這樣伸手可觸碰樂手的小空間,感動就更直接。演奏完一個set之後休息半小時左右,再繼續下一個set,總共兩個set大概兩個半小時左右,結束前再來一次 encore,讓客人帶著暖呼呼的心情走入寒冷的冬夜。

Jazz Bar DUG
東京都新宿区新宿3-20-6 新宿エフエスビルB2
Tel:03-3354-7776
http://www.dug.co.jp/dug.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g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