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8高峰會的菜單


G8的領袖在思索如何解決如此嚴重的國際糧荒,總不能餓著肚子想吧?日本政府當然也盡地主之宜,除了聘請米其林三星主廚中村勝宏助陣之外,也調度日本各地方的代表性高級食材,趁機向世界大肆推銷日本特產。特別是北海道特產的毛蟹、白糠小羊肉、(馬糞?)海膽和(男爵?)馬鈴薯,都成為了各國領袖桌上佳餚的一部分。

G8高峰會原本被視為一個「世界糧荒高峰會」,目的是讓各國領袖想出對抗發展中國家的糧食高漲、和飢荒的對策。但是,就像當年法國的瑪麗皇后被法國大革命的民眾拖去斬首示眾之前,站在凡爾賽宮的窗前天真地提議讓沒有麵包吃的老百姓「吃蛋糕」,今日的強國首腦不也一樣無視人間疾苦,大啖魚子醬、海膽,再用香檳勃艮地漱口?是不是該在他們吃飯的時候,一邊播放「We Are The World」的MTV讓他們觀賞?

世界領袖吃香喝辣的本來就不稀奇,但日本政府在極力討好G8領袖(為了爭取聯合國安理會一席?)的同時,可能忘了在這個高通膨、高油價、第三世界鬧糧食荒的敏感時刻,媒體一定會用放大鏡來監視吧。各國的領袖一邊告訴自己國家的人民要束緊腰帶對抗通膨危機,一邊又享受斥資600億日幣的豪華款待,那你是要「貧民百姓」要怎麼想呢?小布希在年底下台前又在次表現自己的毫無敏感度,在竹子掛許願紙條,許願「希望全世界不再有暴政,不再受飢餓和疾病之虐」。英國首相布朗也好不到那裡去,也被英國人嫌到一文不值。


就算吃不到,但這裡貼些舊照片,算是望梅止渴吧?


和商市場的毛蟹


北海道鱈場蟹


馬糞海膽


http://udn.com/NEWS/WORLD/WOR3/4417394.shtml

G8領袖 邊吃魚子醬邊談糧荒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八大工業國領袖齊聚一堂討論援助非洲窮國和全球糧食危機,如此艱鉅的工作一定讓他們飢腸轆轆,所以更能胃口大開的享用東道主日本準備的八道菜盛宴,大啖魚子醬、暢飲香檳和日本清酒。

18種高檔食材上桌!

魚子醬、海膽、京都牛、絨螯蟹湯、黑松露小羊排、名酒、夢幻甜點…

英國獨立報報導,當升斗小民為開門七件事樣樣漲價傷腦筋時,以及英國首相布朗敦促請英國人不要浪費食物後的24小時,在北海道洞爺湖的G8高峰會餐桌上絲 毫嗅不出糧食危機,八國領袖和夫人所享受的美食含有18種高級食材。開胃前菜是魚子醬、煙燻鮭魚、海膽、洋蔥穌、百合等。

第二道菜更是宛如盛宴,在竹葉裝飾的扇型盤子上擺著八樣美食,包括京都牛肉鍋、麻醬拌蘆筍、鱷梨鮪魚丁、煮蛤蜊、紫蘇番茄蛤蜊湯、蓴菜鰻魚、醬汁蝦、鰻魚牛蒡卷、甘藷、香煎刺鰭魚。

接著上桌的是日本絨螯蟹湯、焗雪斑,主菜是以牛奶餵養的小羊排配黑松露、松子油醬汁等。最後的「G8夢幻甜點」,是咖啡和蜜汁蔬果。搭配這些美食的有Le Reve grand cru/La Seule Gloire香檳、磯自慢清酒、以及來自法國的Corton-Charlemagne、美國加州的Ridge California Monte Bello、和匈牙利出產的Tokaji Esszencia等名酒。

八國領袖的工作午餐比較簡單,包括蘆筍松露湯和杏仁油毛蟹配青橄欖醬、釀雞腿,咖啡、乳酪、小蛋糕等。

非洲人還在餓肚子!

高峰會動員60位廚師花170億,夠買1億頂蚊帳,讓非洲人民遠離瘧疾…

要照顧多國領導人的口味不是件容易的事,日本共動員了60位廚師,主廚是日本首位獲得米其林評鑑一顆星的中村勝宏,帶領來自北海道地區和東京各大頂尖飯店的廚師承擔烹飪任務。

諷刺的是,在大啖美食之餘,美國總統布希按照日本習俗,在竹子掛許願紙條,許願的是「希望全世界不再有暴政,不再受飢餓和疾病之虐」,英國首相布朗也許願全世界不再有恐怖主義和貧窮。

舉辦這次八大國峰會耗資2.85億鎊(約台幣170億),這筆款足夠購買一億頂蚊帳,讓非洲人民避免感染瘧疾。英國政論家指出,花這麼多錢辦高峰會,八國領袖最好拿出一點成績來。 


延伸閱讀:
Over caviar and sea urchin, G8 leaders mull food crisis
Gordon Brown's G8 Summit Menu in Full
Just two of the 19 dishes on the dinner menu at the G8 food shortages summ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g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