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ed with Admarket's flickrSLiDR.



Music by Souad Massi - "Mesk Elil"

最近在台北國家戲劇院上演《小王子》的法國音樂劇,讓我想起這本多年前讀過的"兒童"故事中,作者描述自己墜機在沙漠中而遇見小王子的過程。書中這樣描述沙漠:

"對我來說,這裡是世界上最美麗又是最令人悲傷的景色。這個景色和前一頁的一模一樣,但我在這裡再畫一次讓你看得仔細一點。小王子就在這裡出現在地球,也在這裡消失。請你牢記這個景色的樣子,萬一你有一天到非洲去的話,就可以認出它。假如你剛好經過這裡,我懇切希望你不要太快經過。請等一下,就在那顆星星底下!如果一個小男孩來到你身邊,假如他笑一笑,假如他有金髮,假如他不回答你的問題的話,你就會知道他是誰了。萬一這件事情真的發生的話,請你行行好!不要再讓我難過下去:請立刻告訴我他已經回來了。。。"

在撒哈拉沙漠的夜空下,我並沒有遇到小王子。但即使已經過了兩年多的時間,人是離開了沙漠,但某些東西似乎被遺留在那些一望無際、沒有盡頭的沙丘中,一再把思緒像吸鐵般引導回去那個當下。為什麼區區一晚的沙漠行程,卻可以在那麼長的一段時間之後還能讓我記憶猶新、遲遲不退?沙漠為什麼會那麼迷人, 我還在尋找答案,但也許像小王子所說的:

"沙漠美麗的地方,就是她在某處暗藏了一口井。。。"
Ce qui embellit le désert, dit le petit prince, c'est qu'il cache un puits quelque part...


每一個來到沙漠的人,都帶著不同的生活經驗、問題和期待而來,而帶走的東西卻是因人而異,要每一個人各自去體會,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你在沙漠中的那口井水是什麼滋味,恐怕要問自己才知道吧。

(延伸閱讀)
minami walking摩洛哥2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g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